節錄自 PTT CareerPlan 版 作者 : haohsiao



快生日了 有感而發
======

我常常在想,怎樣叫做"長大了"? 是哪個分界點當我們跨過去的時候,我們可以很自豪地在心裡對自己說:「我現在可是大人了呢!」? 我把我這幾年經過的事,加上週遭朋友的經歷,簡單歸納了幾個想法:

1.當完兵
2.有了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3.買了自己的第一部車
4.買iphone的時候不用跟父母拿錢(不過買房子的時候還是照拿?)
5.過三十歲生日(因為孔子說三十而立。孔子很偉大,我們要尊重他說的話。)
6.有自己的電話號碼(這件事發生在十五年前的話,基本上是成立的,可是現在小學生可是人手一機呢!)
7.當你出門的時候,媽媽問你:「你去哪裡?幾點回來?要不要吃完飯在出門?」,你覺得很囉唆,但你明白那是他的關心。
8.在外面租屋/買房,不跟父母同住,可是你會記得打電話回家關心他們,週末回家陪
爸媽吃頓飯
9.結婚!
10.有了孩子!!!

所以當看完上面的清單,你得意的在數字前面打上勾勾說:「這個我有耶。」就代表你是成熟的大人了? 我真的不知道。 可是我發現在這個清單裡,有一半以上跟家庭有關,另一半則是世俗觀感。我今年三十歲,海巡少尉退役,第一部車是Mitsubishi Galant,唸MBA的學校有在 U.S.New 上面,換過三個正職的工作,現在在外商公司上班,可是我沒有自己是大人的想法,頂多晚上2點在信義區看到無數臉紅咚咚坐在街上的年輕人時驚覺:「欸,我老了耶。」我下班回家就打開 Facebook,無聊就上線玩德州撲克,週末用 MSN 問朋友要不要打球,休假前想著要去哪裡玩,週末就回家吃媽媽煮的菜。超級平凡的生活,跟幾年前沒有不同,跟幾年前的幾年前好像也差不了太多。我記得的數字從昨天 NBA 比賽的得分變成道瓊指數,看電影的地方從西門町變成刷卡有折扣的美麗華,跟朋友的聚會從忠孝東路四段巷子裡的茶街換到20公尺旁邊的星巴克,喜歡的牌子從 Net 變成 Banana Republic,打籃球因為跑不過大學生只好到健身房跟機器跑,以前我把零用錢的1/10存下來買灌籃高手,現在我把薪水的1/10拿來買Prudential Financial Japan Equity Fund,小時後我把行事曆叫做本本,現在我會說我看一下我的schedule 再回覆你。我看到許多變化發生在我和朋友身上,可是仔細想想又沒有太多不同,所以那個分界點在哪裡?到底變成大人又是怎麼回事??還是其實沒什麼不同,只是年紀變大而已?!




忽然想到有句話我講了十幾年,到現在都沒變過,就是……「ㄟ,那個妹很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o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