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我是懶惰鬼

有來過我家的都知道,雖然我的床就在書桌的旁邊,但要躺在床上使用鍵盤滑鼠還是有一段距離。而且我晚上睡覺都會放音樂聽,早上起來也都是先開音樂。於是都要很麻煩的爬下床開關音樂,在寒冷的冬天實在是很不方便。我想應該是有很多軟體可以作定時播放的功能(windows排程就可以做),但是要定時關掉音樂就比較麻煩(總不能開一整個晚上)。

某一天我又在電視上看到命運好好玩後想到,沒錯!!! 我要的就是這個,一隻可以控制電腦的遙控器!!!!多好用阿,不管是躺在床上,還是在洗澡上廁所,都可以直接用遙控器控制電腦的話,豈不爽哉。趕緊上網google一下,哦  沒想到前幾個網頁就看到有人自製紅外線模組把電腦當KTV用。整個電路設計圖,還有軟體說明都相當詳細(參考這裡)。Good,趕緊動手來做吧。

首先要先轉職成電工仔,然後拿出幾百年沒用的電子材料跟工具。大一修電子實驗也沒用到錫槍,只好買一隻新的。然後是三用電錶跟撥線鉗。
IMG_2290.jpg

然後材料由左至右是單芯線、9pin 焊接式母頭跟塑膠外殼、78系列紅外線接收器(參考資料裡面是用別顆,但是我跑了幾家店都找不到,老闆就推薦我用這顆)、4.7uF/50V電容、1N4148二極體、4.7k歐姆電阻、LM78L05 100mA穩壓IC,最後是命運好好玩遙控器一隻。
IMG_2292.jpg 

近照圖。
IMG_2295.jpg

隨便不要的接線一條。整個紅外線模組只有三條訊號線,所以只要裡面的線有超過三條都可以用,網路線也行。我是拿一條鍵盤那種PS2延長線來剪。
IMG_2298.jpg

雜亂的工作區XD,一開始不確定所有元件有沒有問題,就先插在麵包板上面測試。
IMG_2289.jpg

好久沒玩的麵包板。
IMG_2288.jpg

測試沒問題之後,當然就是用錫槍焊起來囉。我電工仔的技能點不好,焊的超醜。
IMG_2299.jpg

把接線也焊起來了。
IMG_2300.jpg

紅外線接收端。
IMG_2304.jpg 

RS232 PC端。
IMG_2305.jpg

最後要把PC端的電子元件都塞進D9外殼裡,這步超難,很多地方又拆掉重焊,也就變的更醜了XD
IMG_2306.jpg 

沒關係,完成後就看不到了。為了怕塞太緊會讓電路短路,我就灌了一些膠水進去,形成絕緣。
IMG_2308.jpg

哈哈,完成佈置。
IMG_2309.jpg

就夾在擺飾前面。
IMG_2310.jpg

ok,到這裡硬體設備就準備好囉,而整個紅外線模組還得要有軟體來搭配。winLIRC是從linux上轉過來的遙控器學習軟體,他可以從紅外線模組接收訊號,然後學習你的遙控器特性,並記住所有遙控器上的按鍵。所以隨便一隻遙控器都可以拿來用囉,我手上也只有電視盒的遙控器,剛好就拿來搭配著用。
我有想過,這樣的話不是按遙控器同時會觸發電腦跟電視QQ。還好電視盒在沒有開啟的情況下是不用有作用的,而我在看電視的時候當然不會聽音樂囉XD 下圖就是軟題在學習遙控器的特性,有點花時間,因為它會要求你每個鍵得按10次讓它辨識成功,中間有錯就得繼續按@@
MWSnap026.png 

最後,當winLIRC認得你的遙控器時,就只差臨門一腳。另一個撘配軟體是winLIRC_helper,他可以把winLIRC記住的遙控器按鍵對應到鍵盤上的按鍵。而我聽音樂用的是千千靜聽,它裡面剛好又有全局熱鍵的設定。兩個合起來就等於是用遙控器當熱鍵在控制千千靜聽,這下子要暫停、播放、還是換歌都沒問題了。命運好好玩!!!!! 現在我睡覺只要帶著遙控器就可以把電腦當音響用 @@
MWSnap027.png 

其實winLIRC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遙控器按鍵不只是能對應到鍵盤按鍵,還有滑鼠按鍵、系統事件(顯示桌面、休眠、關機等等),還可以執行你設定的程式。基本上能執行程式幾乎就可以做到任意的事情,只要把要做的事情寫成VB script存起來就好,如此一來連鍵盤組合鍵都按的出來。

最後,整個模組真的是超便宜。
紅外線接收器               40 NT. (比前面網頁介紹的那顆貴一點)
電容、電阻、二極體都     1 NT.
穩壓IC                        10 NT.
D9 母頭跟外殼             10 NT.

便宜到爆炸的70元以內,其他都是廢物利用就有的東西。有興趣的人不仿也自己做來玩看看吧,超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o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