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和大家去看了一遍  真的好看QQ
上週五看完了 就一更新大家討論的東西
這部片實在藏了很多細節  今天看了第二次
還是很感動 因為劇情已經知道了 就可以更專心注意在一些小地方
怕大家懶的爬文 我把看過的一些資料整理條列
人生總有第一部進電影院兩次的電影 = = 就是他了
大雷
1. 男女主角(范逸臣&田中千繪),合在一起講,反正就是帥氣跟正妹。腳色鋪陳
   出兩個都是離鄉的失意人,最後湊在一起。許多人詬病說兩個人的關係發展的
   太過快速離奇,但其實還是有點暗樁在裡面的。前幾封信的旁白,正好是訴說
   日本男教師如何愛上老友子,這時候的畫面正是現在的阿嘉跟友子,而且一些
   動作畫面都是符合信上的描述,可以說是把60年前的異國戀直接投射到這一對
   主角身上。

   而酒宴後的床戲則快速急轉直下,這時候可以解讀為雙方都有一點好感加上酒
   精加持的結果。這可以從隔天兩人互搶棉被的戲裡面看出來,此時兩人應該還
   是有著隔閡。畫面跳到下一個場景,兩人在飯店練團室外面的對話。
  
   子: 你有去找信中的那個女孩了嗎?
 
  嘉: 我有去找了 但是還沒有找到... 我會繼續找看看。
   這麼巧@@,信中的女孩也叫"友子",所以他這樣一問又將60年前的戀情和現今
   重疊,可以解讀為她問阿嘉自己是不是他想要的那個人,而阿嘉自己也不能確
   定,所以會再找看看。
   這也是為什麼,最後友子得到了正確地址急著要阿嘉去送信
   阿嘉: 有這麼急嗎?
   友子: 略..... 我明天就要走了。
   送信跟回日本QQ 根本沒關係嘛 但是就可以引出 老友子找到了,但是阿嘉自己
   內心的友子找到了嗎?這也才有一幕是他坐在某橋上把項鍊拿下來又看歌詞的戲
   最後回到演唱會,引出他的友子找到了,並在現場上演偶像劇。而這個片段之前
   正好銜接著,國境之南的歌詞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得太緩慢 .....

   這裡補充一下
   這兩人在酒宴那夜之後 的確不算愛上對方
   後來 友子跟林曉培在飯店陽台抽煙聊天的時候 她自己有說了
   友子: 我不是沒有戀愛經驗,但這次卻是最特別的一次,我想我愛上阿嘉了。
   根據某強大鄉民跳出來指出,這句的友子是用日語說的,而比較接近的翻譯
   是 "我喜歡上阿嘉了" 而不是"愛上"
   還有最後把這兩個人推在一起各自有個事件,男的就是上面說的送信找老友子
   等同於尋找自己的友子,女的就是中孝介的彩虹事件了。

2. 講社會問題
   這片子裡面提到自然環境的BOT開發,鄉村人口外移,快速都市生活之我操你的台北,
   還有台灣族群的問題。有些是點出而已,有些則是被導演加以玩弄在整部電影裡面,
   像是主軸的樂團成員就有
   阿嘉(平地人or年輕人?)
   勞馬(原住民)
   茂伯(受日本教育的閩南人)
   水蛙(閩然人)
   馬拉桑(客家人)
   大大(兒童= =)
   這個融合不同民族,不同年齡層的組合,在片中不斷的衝突,摩擦,最後在友子
   送大家琉璃珠項鍊時,被導演以輕描淡寫的兩句對白下了注解。
   茂伯: 阿 我已經有媽祖了,阿這甘抹玩架
   勞馬: 不會啦,大家都是一家人。

3. 劇外人物介紹
   裡面的卡司我想大家都清楚了,這裡稍微整理就好

   茂柏,現實世界的北管大師 林宗仁
   幹 他真的是國寶  現在終於實現他進軍好萊鎢的夢想

   大大,臺北森林小學高年級生 麥子
   古靈精怪的演出 劇中雖然是天才keyboard手 但彈奏的時候是有用替身的

   勞馬,原住民歌手 民雄
   夭壽紅的駐唱歌手

   馬拉桑,糯米團主唱馬念先
   千年傳統 全新感受 他好像對酒很有興趣 啤兒綠茶廣告的交通警察也是他

   水蛙,夾子電動大樂隊的主唱(應蔚民 小應)
   之前我給的情報有錯 原來他在夾子是主唱 更早之前他還在濁水溪公社的時候才是鼓手

   代表洪國榮&阿嘉他媽,馬如龍&沛小嵐
   其中沛小嵐就是親戚不計較裡面的紅茶 然後馬如龍大哥戲裡戲外都是他丈夫兩個都是實力派演員

   其他還有
   車行老闆娘,佩甄
   飯店櫃檯小姐,張沁妍
   飯店老闆張魁,
   鎮長,黃西田

4. BOT問題
   戲裡面代表提到 "山要BOT 土地要BOT 現在連海也要給我BOT"
   還說 "這片海這麼美 為什麼咱們卻沒辦法看到"
   這個就要回朔到夏都沙灘酒店跟當地民眾的恩怨情仇。1995年管理機關林務局
   將大灣沿海沙灘承租給夏都經營,未料夏都竟然把沙灘圍起來,僅供住宿旅客
   才能進入使用。引起其他遊客提出質疑,並極力要求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全面
   開放大灣沿海沙灘。夏都酒店BOT案,於2004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附帶決議
   為民眾可自由進出海岸沙灘。眾多原因牽扯,直到2006年底夏都終於拆除人工
   圍籬,全面開放大灣沿海沙灘。但實際上,沙灘中央有個小溪的出水口,出水
   口的沙灘被夏都一分為二,右側為夏都酒店,左側則是可由大灣路進入的區域。
   夏都的部份還是禁止一般遊客進入的。
   所以電影裡面可以看到,在最後在沙灘上的演唱會 開放進入時 群眾要橫跨一
   個大溝。 最後阿嘉送完信回來後也有帶到他跳過那個坑。
   這短短幾個畫面,說明了海角對BOT還是有批判的,只是不能太明目張膽,畢竟
   他們還得要跟夏都取景QQ。

5. 音樂扮演的腳色
   這部戲的成功 有一半的關鍵來自於音樂的使用 博客來上面的音樂套票據說都沒
   有活超過一個小時 只要一上架馬上就被定光...

   我們可以重頭來檢視 導演究竟在音樂上變了什麼花招

   無樂不作
   作為樂團暖場第一首歌 確實還不賴 而這首原本就收錄在范逸臣的專輯 單純作
   為電影的主軸歌曲 我猜就沒什麼延伸義涵

   國境之南(海角七號)
   這首歌 可以說是為電影打造 詞也是阿嘉在電影裡面才寫的 整體意竟就有符合
   恆春和整個故事主軸 在樓上第一點有說 裡面歌詞 還有配合最後的偶像劇劇情
   題外話是 有幾幕是水蛙跟阿嘉在討論歌詞的戲被刪減了 等DVD出來就可以看到

   大大之歌
   就是她在電梯口那邊哼的一小片段 這個片段是為電影而生 也只有這一小段 並
   不是完整的歌曲 而歌詞也填的很有趣味 直接反應出大大的性格

   轉吧! 七彩霓虹燈
   這也是一絕阿 當水蛙穿的一身紅跟老闆娘互動的時候 台上車行老闆正好唱著七
   彩霓虹燈 這首正是水蛙(夾子小應)的成名曲..

   墓仔埔也敢去
   當大家逐一各自離開酒席的時候,台上唱著伍佰的墓仔埔也敢去。此時畫面帶到
   阿嘉跟友子各自在無人的街上走著,經典歌詞正好    響起 "初戀愛情酸甘甜,五種
   氣味唷"。這句經典歌詞 除了暗示接下來的發展外,也直接幫每個配角的故事直接
   做了結尾。電影中,只要跟愛情有牽扯到關係的,除了主角外 都在酒席這首歌後
   給了交代,也應襯了愛情的確是多種樣貌。首先 大大跟茂伯的孫子在海邊堤防看海
  ,然後大大的舉動讓勞馬卸下感情重擔,水蛙跟老闆娘不能公開的情愫,明珠破碎的
   婚姻獨自將大大抱在懷裡(明珠的劇情也是等DVD吧),代表跟阿嘉他母親愉快的散步
   回家,櫃檯小姐載著勤奮的馬拉桑。的確,愛情是很多樣貌的,配這首歌也配的不錯。

   野玫瑰
   這首個再電影裡面總共出現了三次  一是開場茂伯還沒受傷在送信的時候邊騎車
   邊哼 第二次是 阿嘉跟茂伯坐在門外 邊彈著月琴邊唱 第三就是演唱會的安可曲囉
   在電影之前 我也不知道這首算是世界名瑤 還有日文版XD 查完資料才知道 原來還是
   舒伯特寫的捏 最後還用這首名瑤來作為電影結尾 先是阿嘉唱中文版 接中孝介的
   日文版 最後畫面來到老友子看到信時 轉為天真無邪的童音版 可能是企圖營造最後
   的完美結局吧

   Don't wanna
   這首也是范逸臣的歌 電影出現在 他騎車從台北回恆春時的配樂 非常Rock的音樂
   配上畫面也很搭 至少我還蠻喜歡的

   給女兒的信
   這首歌是何欣穗的歌 是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可能是因為他很耐聽吧
   配上一夥人在海邊或坐或躺 還有明珠抱著大大的畫面 一整個很舒服的feel
   然後這首歌雖然叫"給女兒的信" 但真正的原名是 "A letter from my dad"
   嗯 那七封信不正是教師的女兒幫他寄的嗎 剛好就符合歌名 或許導演根本也
   沒想到這個 我也只是亂猜的

   各自遠揚
   "咱們這次請來的樂團 是真正的療傷歌手" 中孝介這首歌真的是直唱入心坎裡
   聽完真的有補血的感覺 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o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